《决战贫困》低产地变“金土地” 国土整治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01-15 10:57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推进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推进贫困村发展,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为目标,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土地平整工作,助农增产增收。

万寨乡芋荷坪村,位于我县万亩贡茶经济带核心部位。该村的产业发展以茶叶为主,但受土质、道路、排水灌溉等因素的限制,茶叶产量低,土地摞荒现象严重。谭代雄是该村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村里茶园老化,茶叶新鲜度差,经济效益不高成了他最烦心事情。

万寨乡芋荷坪村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谭代雄:因为我们这个茶园,荒山种植的茶园,所有茶叶基本上都老化了,土壤板结,杂草丛生,比较严重,所以茶园不通过改造的话就没得采摘的价值

为改善土地状况,县国土资源局依据该村茶叶的生长特点和布局,把提高茶叶产量及质量作为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

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开发中心副主任 赵水生:首先对原老茶园进行台刈处理,然后对原茶园耕作层进行土地深翻和取杂,为了方便茶叶合作社和当地百姓耕作和采茶,新建了三条田间道和踏步路。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土地平整项目开展以来,施工单位抢晴天、战雨天,开展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等工作。目前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面积约500亩。

记者 杨纤:走进万寨乡芋荷坪村,我身后的这片茶园便映入眼帘,一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如今已经变成了生态盎然的有机茶园种植基地了。

村民 孙传佳:他们把这个路搞好了,现在方便多了,可以在屋里来拉,现在收茶叶的都是在这前面来收。

万寨乡芋荷坪村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谭代雄:这个土地整治项目对我们自建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在土地平整前的,这三年我们产量基本上大概是150到100公斤每亩,平整后,我们预计这个产量在300公斤每亩,收益至少增加2.5倍。

在椒园镇凉风村,同样通过土地治理,曾经高低起伏的岩石地已变成了平整规则的良田,一层层规整的护坡显得格外醒目。国土整治项目与该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打造相结合,围绕村、景、园一体化的空间发展进行布局,实施了硬化路、挡土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特色景观。

椒园镇凉风村村支部书记 蔡文毅:国土整治为我们村带来了很多的福利,凉风村3组寨子上原是岩石地,分地的时候只有30几亩地,经过国土整治以后,现在有70几亩地了,增加了1倍,为老百姓的耕种和经济效益也翻了一倍。

2017年,我县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和实施国土整治项目,目前已完工、验收项目4个,建设规模3.05万亩,投入资金7667万元;在建项目4个,立项项目4个,建设规模7.66万亩,投入资金1.9亿元。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宣恩模式”。

记者:田炆佳 

实习记者:杨纤 

通讯员:赵水生

编辑:唐玲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