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成厨师

03-01 09:40   胡慧芳

2月27日,宣恩县万寨乡中台村“尖刀班”住宿处的厨房里,贫困户崔大菊一边做饭一边哼着小调。偶尔有人进入厨房,崔大菊总是满脸微笑地招呼,一边麻利地炒菜,一边反复地强调:“就要开饭了,别着急啊”,她的脸上已经没有一丝愁容。

而在之前,崔大菊还是满脸忧愁。“我一个人生活,房子也不好,进风漏雨,如果仅是这样,我还能坚持,可是我的孩子在武汉读书,每个月要不少的生活费,我一个妇道人家实在负担不了,没有办法啊,希望你们帮帮我。”崔大菊一边说着,一边禁不住抹眼泪。

今年59岁的崔大菊是该村的贫困户,由于丈夫过世,大姑娘已嫁恩施屯堡,家里就剩两母女相依为命,小姑娘正就读武汉科技大学三年级,一家人的情况十分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教育局“尖刀班”成员迅速行动,大家来到崔大菊的住处,仔细查看房屋破损情况,并就房屋修复做出了安排。可是,孩子的生活费怎么解决呢,“尖刀班”的成员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我们几个大男人不是正差个人做饭吗?就请崔大菊来我们这里做饭,我们给她开工资”“对,这是个好办法”“我们人不多,做饭的工作相对轻松,她做完饭后可以回家做菜,我们每天就买她的菜”“我们给她开的工资再加她卖菜的钱,孩子的生活费完全没问题了”“终于想到两全的办法了”……“尖刀班”成员你一句,我一句,大家都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心着。

2月22日,崔大菊正式“住”进尖刀班,她说:“每天为‘尖刀班'做饭后就赶紧回家做菜,有点忙,但不算累,感觉生活很有奔头,人也有劲。”看着崔大菊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尖刀班”成员覃遵华、姚昌银若有所思的互相对望,然后走进,两人悄悄耳语:“我们还要想出更多的办法,让她不愁吃,不愁穿,一切有保障,并真正的感到幸福。”

信息来源:宣恩县教育局

通讯员:胡慧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