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地税局简报 第7期

05-10 15:57  

 

宣恩县地方税务局                        2017424

领导讲话

【按】2017年4月24日,县局召开全县地税系统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传达贯彻省、州、县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中来。会议由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杰主持,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德高宣读了《全县地税系统2017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 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兴铸同志作了动员讲话。现将领导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县地税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 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兴铸

2017年4月24日)

同志们: 

根据省、州局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天,我们

召开全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 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动员大会,其目的就是要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中来。刚才,黄局长宣读了《2017年度全县地税系统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 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督促检查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做好此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站位、强化认识,增强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紧迫性

2015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以来,地税系统已经是连续三年入围。2015年是全面督查单位,去年是回头看的单位,今年再次被列为全面督查单位。这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地税系统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同时对我们而言又是一次更加全面、更加严格的检验和考试。为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认真对待这项工作,主动接受督促检查。
    (一)从宏观来看,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是顺应从严治党的大势所趋。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核心就在于一个“责”字,其主旨就是要求大家尽应尽之责、尽份内之责,若不尽责就是失责,失责就要问责,通过问责倒逼尽责。大家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反腐倡廉、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新措施,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已经成为政治新常态。在从严治党的同时,党中央还致力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切实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自去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自施行以来特别是从今年以来,省纪委、州纪委、县纪委接连下发通报对干部失职失责行为严加惩处。另外,从我们系统来看,2月份,税务总局部署了全国税收执法大检查。3月份,省局随即开展了联合大督查活动,州局也将在本周对各县市进行督查,其督察的重点就是查看我们在税收执法管理、行政管理之中有没有失职缺位的情况。这充分表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系统各级党组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为官不为、懒政、庸政和怠政的态度和决心。加之,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又是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政治年,做好今年的履职尽责督查检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这种大的形势下,说严重点,我们如果还不加强履职尽责,我们离受处分就只有一步之遥。因此,全系统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州局的要求上来,全面依法履职、全力担当尽责
    (二)从中观来看,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应时所需。当前,地税系统肩负着异常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地税执法、服务、带队、治税等层面新问题、新难题不断出现,“互联网+”使得纳税服务环境和纳税人需求发生深刻变化,“人难管、队难带”又有新变化新趋向,特别是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还有很多不适宜的地方。针对当前的湖北地税形势,省局肖局长要求我们务必充分认识此次工作的三个特殊性,一是历程特殊。连续三年参加此项活动。二是环境特殊。省局先后两任主要领导出了问题,部分市、县局的班子建设也出了不少问题。各级党政领导对地税部门有些看法,社会各界也用有色眼镜在看我们。三是干部队伍状态特殊。由于种种原因,干部队伍中一些同志有思想情绪,有的同志对工作消极怠工,有的同志对督促检查抵触厌倦,有的同志对纪律约束麻木不仁,有的同志对细节小节麻痹大意,有的同志对执纪问责不以为然。这三个特殊性可以说是“一针见血”“钯皮钯肉”的分析了当前地税干部存在困难和问题,为我们开展此项工作提了醒、敲了钟。另外,在开展此项工作地同时省州局已经下发方案开展违纪问题自查并依规从轻处理专项活动,请大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务必要自省自觉在这样的大局之下,通过扎实履职,破解改革难题、推动地税事业向前发展。

(三)从微观来看,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是解决突出问题的职责所在。客观的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宣恩地税的党建、履职尽责工作总体上还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局的考核评比中都是有位次有品牌的。但若认真总结、仔细分析,还是要清醒的看到,我们仍然有很多的不足,有些不足甚至还是伤疤,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仍然历历在目、心有余悸。这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三个不”:一是能力不足。部分干部职工经常学习不够,业务能力不强,缺乏应有的专业技能和素养。这在前年州纪委电视问政的暗访短片中就可以看出。二是担当不够。有的干部整天无所事事,连自己份内的事都做不好甚至不愿做。突出表现在有些税管员对自己管户的情况都不清不楚,整天呆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有的甚至签个到就溜之大吉。这个从省局督察组上次的督促检查中可以看出。另外,有的中层领导干部,乐于当老好人,对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对于交付的工作不敢承担、不愿承担,对应该严抓严管的违纪违规行为,不敢抓不敢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三是作风不实。有的干部职工自由散漫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作风漂浮,自律不严,上班时间干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下班时间还可能在干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事情。这方面的教训我们也是很深刻的,前年服务大厅人员上班玩手机被省局通报。高罗分局人员着装不规范被州局通报。另外,还需强调一点的就是因为宣恩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我们已经成为上级领导检查频度最高的热点区域,省财政厅人社厅的财务检查,省局的办公用房清理,纪委的电视问政,省局的专项督察都相继选择在宣恩。所以,同志们,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一种放大镜的环境之中,如果有的同志还是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的话,可以肯定的说,不仅会出问题而且还会出大问题,到时候不仅你个人受到损失,我们全系统也会“搭火烧铺盖”受到牵连。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千万不能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要通过开展此项工作,借势用力与以上种种不良作风开战,找准“病灶”,挖出“病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我们进一步改作风、强作为、提效能,在全系统营造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二、把脉重点、把握关键,增强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针对性
    这次督促检查工作从4月开始到明年1月结束,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这里我主要强调把握四个关键:

(一)要聚焦查改问题。要始终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轴。一是规定动作要做实做细。要围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优化纳税服务工作质效、规范税收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十九大”行动、“优化服务,便民办税”行动,“规范税费征管,严肃税收执法”行动、“正风肃纪,强力追责问责”行动这4个主题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财务管理违规问题这2个专项治理等五个方面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这是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底线”要求,必须完成,没有任何价钱可讲,没有任何折扣可打。二是自选动作要保质保量。在此次工作中,我们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单位实际,在问题查找上加练了部分“自选动作”,旨在通过工作有的放矢解决系统内可能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如在税收征管上,巡查巡管不到位、欠税征收不到位、排污费征收不到位等问题;在税收服务中政策不熟、态度不优,放管服不到位等问题;在精准扶贫中扶贫政策不熟、与扶贫对象交流不真、对扶贫对象情况不明、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在作风建设中怕担当怕作为,制度规矩意识不强,着装不规范,打牌赌博等问题;如在行政管理中,财务处理不规范,值班值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些自选动作,不是我们多玩一些花样加重大家的工作负担,而是通过近几年掌握的情况而提出的必需要引起高度注意的问题。在查摆上述问题中,要不遮丑、不护短、不怕痛,用“显微镜”查问题、落细落小,用“放大镜”纠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一是在征求意见上要广。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目的,就是运用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除认真接受上级领导的督促检查外还要自觉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准、找实,打开提升工作质量的突破口。二是在问题整改上要实。对自查自纠、群众反映和检查评议出来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有条件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集中力量迅速整改、坚决整改;对整改条件暂不成熟的,要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需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做好反馈解释工作。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要认真及时查处,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取信于民。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对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既要立查立改,治标,又要注重长效,通过建章立制从更深层次解决问题,治本,确保“老毛病”不复发,“新毛病”能预防。一是以堵塞漏洞为重点完善制度机制。要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把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把规律性认识和成功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把解决问题纳入制度管理轨道,形成全面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行为,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即可为”。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让纳税人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完善制度机制。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和办事流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便利;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效能建设制度规定,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以着眼风险防控为重点完善制度机制。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要从源头上预防疏堵的要求,提前设计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加以预防,进一步理清工作流程、权力清单,明确界定各级的职能、职责和任务;要紧盯税收风险点,加强防控措施,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要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和规矩的笼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防止一些问题的发生和出现。

(四)要突出责任追究。重任在肩,履职尽责是前提,执纪问责是保障。加之,今年又是“问责年”,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都把“问责”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所以,我们要对系统内暴露出的不良问题,特别是损害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损害部门形象的突出问题,必须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的问题,要点名道姓、公开公告、公开曝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要实施“一案双查”,除追究当事人外还要一律上追一级。州局从上个星期开始,已经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县局从现在开始也将启动,每周将由分管领导牵头、监察室主抓,不定期地组织督导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并将检查情况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对在本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过程中,因发生问题,给系统抹黑、拉后腿、造成负面影响或直接导致扣分的,单位的考核、评先,下属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干部的提拔使用,都将实行“一票否决”。我们要通过强力的问责追责,营造系统内履职尽责的良好风气,实现政治生态、工作生态风清气正。另外,县局将开展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完成情况统一纳入绩效考核。对被评为不合格单位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约谈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发生严重问题的,严格倒查追责。
    三、明确责任、明细措施,增强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不仅是促进工作的手段,更是部门工作和形象的竞赛比拼。我们务必要把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加强宣传,层层压实责任,务必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涉及全县地税系统的方方面面工作,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把其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牢。为组织好此项工作,我局成立了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此项工作由我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主动抓好分管业务和分管单位的工作落实,下属单位负责人要根据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广大地税干部也要“麻子打哈欠”全体总动员,都要有一种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意识,积极参与,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二)要突出氛围营造。要积极利用中国宣恩网、宣恩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简报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地税部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大力宣传系统内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地税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公开服务承诺,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及时科学处置涉及本系统的负面舆情,营造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要做好统筹协调。一是要搞好综合统筹。对外,要主动加强与上级的对接,及时向州局和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纠风办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要加强与行评监督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的联系沟通,主动接受指导、监督和评议。对内,局内各单位也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攥紧拳头才有力”,不管是单项工作还是综合工作,不分分内分外,荣辱与共,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是要搞好重点工作之间的统筹。把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三是要搞好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与日常工作的统筹。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契机,对部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在确保日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确保督促检查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从现在起,我们要以迎战受检的姿态,迈步高抬腿,开弓上满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精心组织谋划好加强履职尽责工作,推动全县地税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