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接诊25例烤火中毒患者!恩施人最近千万要小心

12-16 10:47  

                                       

“杀手”出没!

小心!

12月10日11时许,来凤县翔凤镇肖某(男,86岁)、田某(女,82岁)夫妻二人被发现在家中卧室里离世。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发现,卧室内有烧炭的火盆及少量燃烧的痕迹,房屋门窗完好,两名死者无外伤,经法医检查: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征。

寒潮来袭,冷空气肆虐

不少人在家中使用煤气、天然气取暖

殊不知,藏在冬天里的“杀手”

一氧化碳

已悄然上线

12月2日,州城一对中年夫妻在睡觉前把一盆炭火放于卧室床边,次日,家人发现夫妻双双昏迷不醒,两人被紧急送往州中心医院。不幸的是,男方在途中就已不治身亡,女方仍在抢救治疗之中。

12月10日,恩施市白果乡张女士70岁的父亲在家中和亲戚烤炭火取暖,送走亲戚后,父亲回到火盆边没一会儿便昏倒在地,张女士赶紧将父亲送往州中心医院进行治疗。如今,父亲的意识已经清醒,病情得到好转。

12月11日至13日3天时间,恩施州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达25例,均为冬季烤炭火、使用天然气取暖所导致。

每年冬季,全州各县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市民自身没有引起重视,缺乏相关安全意识。

一氧化碳=冷酷无情的“杀手 ”   

一氧化碳(CO)为无色、无味、无臭的“三无”气体,有毒,并且难溶于水。

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

有不同的表现

轻度中毒

头痛、无力、眩晕等症状;

中度中毒

口唇呈樱桃红色,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昏迷等症状;

重度中毒

呈深昏迷状态,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制性痉挛,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措施

▲ 迅速将门窗打开,关掉煤气罐、火源等危险源,勿打开电源、碰触室内家电等,以防爆炸;

▲ 将患者移到通风地,并松开衣服,保持仰卧姿势;

▲ 将患者头部后仰,使气道畅通,清除口、鼻内污物;

▲ 患者如有呼吸,要以毛毯保温,迅速就医;

▲ 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即行心肺复苏术,并呼叫120急救;

▲ 迅速纠正缺氧状态,有条件的话进行高浓度吸氧,特别是高压氧舱治疗可迅速纠正组织缺氧,是CO中毒患者治疗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但是

有些人意识到自己中毒时

往往为时已晚

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意识到中毒时,常会挣扎着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还有能力打开门窗,大部分病人会迅速发生抽搐、昏迷,从而失去自救能力。

所以

预防最关键!

▲ 冬季取暖或使用煤气、天然气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 使用燃气炉的厨房要安装通风扇,要保持空气流动、畅通;

▲ 不要在长时间停车时或刚启动车辆时打开汽车暖气,尤其是关闭车窗的情况下,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在车内无法快速排出,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最后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注意通风

注意通风

注意通风

来源:恩施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SxvMhRlJaXoleVcJzOGMdg

责任编辑:李安雯

主编:龙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