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拔寨战贫困》修好一条路 找到几条“路”

08-17 15:54   www.xinxe.com  

通讯员 左航瑞 刘卫

“大家注意安全,边坎水泥浆掏一下要多灌些,砌得牢固点,把那点基脚再挖深一点……”8月16日清晨,安静的长潭河侗族乡后河村被正在山腰工作的挖机和工人用铁锤猛击石头的声音吵醒。声音此起彼伏,激荡在七姊妹山的深处,仿佛向决战贫困发出的铿锵有力的冲锋号。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砌道路的水沟,2台挖机在“啃”着山腰上坚硬的石头,不断发出“咔咔咔”的声音,4、5、6、7、8组这4条全长15余公里通组砂石路正有序地建设着。

“这几条路修好了,村里人的日子将会越过越红火。路通了,产业起来了,村民才有钱赚。”胡国华是后河村代党支部书记,要致富先修路,这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事。

后河村,距离乡集镇6公里,山高坡陡。由于受2008年老百姓阻工事件影响,村里仅主干道硬化,交通十分不便。2018年,驻村“尖刀班”多次与乡政府协调,并20余次召开群众会、小组会、院落会做老百姓思想工作,终于将10余公里小组路纳入补短板项目,在今年6月全部开工建设。目前,这4条全长15公里,总投资350万元的后河村通组公路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8月底竣工,受益群众700余人。

曾经是路不好,一下雨就滑坡,烟叶等经济作物很多时候烂在家里运不出去,如今路好了,除了烟叶还可以发展什么呢?村民想致富,可靠什么产业致富呢?村民在思考。

“尖刀班”干部看得透彻,路通了就要让财路进来,产业才能打通脱贫的“任督二脉”。

后河村共8个组,村里70%的青壮年在外务工,土地多闲置,“尖刀班”干部决定将400余亩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发展短期产业辣椒和长期产业黄柏。胡国华指着笔者眼前的那片山说道。

辣椒由老百姓自行管理,“尖刀班”负责联系企业,实行培训、运输、收购一站式服务,目前正在组织企业进行收购。

黄柏种植后,每亩土地按1000元分五年三批(第一年返500元,第三年返300元,第五年返200元)返给农户,待五年后验收合格,树交予农户自行管理经营。所有种植户全部纳入村级合作社,涉及农户不仅可以享受到退耕还林的补助,黄柏收购后除去种植成本产生的利润按6:1:1:2(村合作社分红60%,10%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量化给所有贫困户,20%按照所占地块面积分配给涉及农户)的方式进行分配。

后河村是长潭河侗族乡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后进村,以往干部驻该村都十分头疼。老百姓思想认识有偏差,如今在县工业园区和团县委的亲情帮扶下,村民认识得到了极大地提高,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8组组长李春龙家时,他没有在新家里,听家里人说出去卖烟去了。家里坐在门口晒太阳的母亲脸上写满了笑意:“以前烟叶烤好了,下雨天开三轮车还要招呼着,大意就要翻车,现在路好了,生活各方面都方便了,加上他们帮我们想出路,发展其它产业,家里一年收入比去年更多,今年我烟叶收入估计能达到6万元;辣椒种了4亩,估计也有1万多收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