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启动农村“危房清零”工作

07-18 11:05  

7月17日,宣恩县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宣恩县农村“危房清零”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农村“危房清零”工作,助力我县脱贫攻坚。

据悉,通过该项工作,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危房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以下简称“四类重点对象”)和七类对象(易地搬迁的、已建设或购买新房的、家有危房但长期无人居住的、儿女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老人住危房但儿女在本村有安全住房的、已签定拆迁合同或者近三年内需要征迁的、近两年内已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以外的危房户,将于2018年9月底以前实现“危房清零”。

《方案》指出,“危房清零”对象由乡镇调查摸底上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办数据为准,“低保户”及“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以民政部门数据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以县残联数据为准,“易地搬迁户”以发改部门数据为准,“七类对象之外户”以村及“尖刀班”核查数据为准。县住建局依据文件规定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进行房屋危险性等级评定,少数确实难以评定的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请专业机构鉴定。

《方案》强调,“危房清零”工作要落实项目申报、个人申请、评议公示、审查公示、核准上报、组织实施、验收公示、资金拨付农户、建档立卡“九大环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由中央和省下达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进行保障,中央和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计划要全部用于“四类重点对象”。“四类重点对象”外“危房清零”资金,由县乡财政统筹资金解决。

记者:杨盈

通讯员:王梨

责任编辑:王俊

值班总编:孟英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