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安排部署“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

05-23 10:42  

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电话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代表行动”,重点聚焦代表建议办理跟踪监督,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在宣恩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和各级人大要在监督“绣花”功夫和已有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一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二看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实;三看政府部门作为;四看人大代表作风。要看到位、看仔细,补齐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作风建设方面的短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全省电视电话会结束后,习覃就我县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法定的职责,特别是在我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能,主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心声,为推动我县脱贫攻坚事业聚力凝神、贡献力量。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行动的重要性,并坚持以此为契机,全方面、无死角发现问题,然后努力解决好问题,才能有底气做好全县的脱贫摘帽。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习覃强调,人民代表为人民,在认识上要充分到位。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主动作为、积极献言,将实地考察成果融入到全县脱贫攻坚事业中;要以“尖刀班”的工作机制搞好统分结合,将精准扶贫具体工作,与人大代表身份,以及人大机关其他日常工作等进行统筹安排,精准发力,达到最高效率的解决问题;要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精准把握内容要求,按照法定的程序做好“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杜绝简单的以精准扶贫常规工作替代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注重解决,减少解释,特别是涉及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三率一度”问题,坚持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方案既定时间节点,聚焦问题、全面整改,集中精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领导唐斌、姚元文、覃正彪、史红珍、乾维德、李川在宣恩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欧阳鑫

编辑:贺敏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