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8全县脱贫摘帽推进会

02-09 11:07  

2月7日,我县召开2018全县脱贫摘帽推进会,传达全州脱贫攻坚现场会精神,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导、再落实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具体任务。县委书记刘智勇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主持会议。

刘智勇指出,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紧扣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来抓,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定向发力,细化措施,压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下,宣恩脱贫攻坚已到了爬坡上坎、攻克“山头”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全县均衡发力、同步推进并非易事,剩下的贫困村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的硬骨头,曙光在前,胜利在望,全县上下务必统一思想,赢得时间、赢得空间,背水一战,决战决胜。

就工作落实,刘智勇要求,要进一步加大人员保障力度,严格按照州指挥部的要求组建“尖刀班”,全面加强驻村力量;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力度,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倒排工期,倒逼销号,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六个一批”政策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加大群众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队主抓、村支“两委”主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走基层、访农户,定措施、强带动,挖潜力、激活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不竭动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覃要求,要不忘初心抓落实,要知行合一抓落实,要踏石留印抓落实,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熟知政策,熟悉民情,弄懂帮扶对象真正需求,做到政策与民情相结合,用“归零思维”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才能“雪中送炭”。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多想办法,消化困难,举全县之力,克难攻坚,扎扎实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据悉,根据《决战方案》战斗任务,我县抽调1097名骨干力量组成“尖刀班”,实行指挥前移,指派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担任乡镇指挥长,其他县领导包片任副指挥长,执行3+3工作模式;县直单位抽调50%人员、乡镇抽调80%人员下沉到村,县直单位一把手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根据工作需要,执行“2+4”或者“4+2”工作模式;乡镇包村领导和党员干部、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扶贫专干组成脱贫攻坚村级“尖刀班”,覆盖所有行政村,确保“六天五夜”吃住在村。同时,抽调33人组建督战队,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不陪同,不接待方式,独立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问题,限期整改问题,通过督战,让问题越来越少,解决方案越来越精准。

王波、唐斌、黄同元、曾志敏、龙志刚、刘红艳、周志斌、邵爱华、谢世鸿、覃国锋等县“四大家”在家领导,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宣恩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进行,省、州驻村工作队、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班子成员、乡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尖刀班”成员、督战队员,村支两委主职、扶贫专干、县精准办全体工作人员近200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欧阳鑫

编辑:唐玲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