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木营: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

03-27 14:35  

“我们长槽村除了因残疾因病的20户贫困户外,其余的140户贫困家庭都通过接对帮扶实现稳定脱贫。”3月26日,椿木营乡长槽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辉说:“剩下这些户将继续通过民政蔸底实现脱贫,整村脱贫目标已经全部完成。”

过去的长槽村是椿木营乡远近闻名的重点贫困村,班子老化、党员队伍涣散、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能力弱。通过村级党建阵地改造提升,整顿提振村党组织战斗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措施,该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整村脱贫,一跃由“后进村”成为“先进村”。

“实践中我们认为,凡是基层基础牢固,村干部队伍凝聚力强,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的村,往往就是富裕村,而一些贫困村,往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乡党委书记尢浩说,作为脱贫乡,椿木营的主要经验之一就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重点,打牢基层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夯实脱贫攻坚的先锋队,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建强堡垒是基础

上下三层楼,房屋十多间,门前有广场,路灯一排排……长槽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崭新宽敞,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国旗随风飘扬,扶贫车间村内而建,水冲式公厕高端大气,让人眼前一亮。“以前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90年代修建的3间危旧破烂平房,雨天漏雨水,晴天室内看太阳,开会都叫不到人,干部给群众讲扶贫政策,谁都不相信,现在可大不一样了,这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比很多乡直单位的房子都要建得气派些!”现年64岁的老党员王国明兴奋地说,“现在我们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真正成了大家的家,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的劲头更足了!”

据了解,为了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把党组织旗帜“树”起来,椿木营乡以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整县推进、整乡提升为契机,下大力气改造提升村级活动阵地。按照日常办公、群众娱乐、便民服务等“1+N”多功能模式,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提升工程。2017年以来,该乡累计投入366万元,改造提升村级场所15个,全部安装远程教育设备,实现全乡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

夯实党员队伍是关键

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如何推动党员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该乡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围绕打造一支脱贫攻坚的铁军,我们为全乡15个村选派了15名驻村帮扶责任人,100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包户结对帮扶。”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邓国君说,为精准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该乡出台了“六必到四熟悉”的驻村制度,全面落实“八个到村到户”的工作要求,确保整乡脱贫工作的有序推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毛细血管”。除了派驻责任人,该乡还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抓手,着力选好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选配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在2018年底的村党支部换届中,乡党委对9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撤换,选派4名国家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调整面达到60%,切实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稳住产业助增收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该乡按照“特色产业发展到村到户”的思路,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非贫户+市场”“外出创业人士返乡创业办厂”等模式,全乡新建5个扶贫车间,80个产业扶贫基地,把基地办到贫困户家门口,带动4000人发展产业,1000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在扶贫基地进村的基础上,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也是开展产业扶贫的重点,目前15个村都建起了村级经营公司和合作社。”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夏国志介绍,该乡制定了《椿木营乡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根据产业类别予以不同的奖补,实施推进蔬菜、中药材、优质烤烟等种植养殖业的规模发展。

时刻筑牢防火墙

“李某办假结婚证,想套取国家的扶贫政策,乡纪委及时对个别村干部给予处理,大快人心。”长槽村某贫困户说,前年11月,李某经某村干部“活动”,由村开据证明办理了“假结婚证”。乡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调查,依据结果严肃处理了涉事村干部。该乡纪委在15个村设立举报箱,将举报方式印制成宣传彩页,张贴在全乡15个村84个组,群众随时随地可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举报,让基层“微腐败无处藏身。

“谁取动扶贫‘奶酪’,我们就严肃处理谁。“乡纪委书记刘建说,除群众举报外,全乡常年派出3个督查小组分赴15个村,对各扶贫工作队和各部门开展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进村入户摸排扶贫领域内的违法违纪行为线索。并将结果制成简报,通报进行曝光,仅2018年,全乡累计处理各类违纪党员干部53人次,有效震慑“蝇腐现象”,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抓班子强队伍,增活力树导向,该乡走出了党建促脱贫之路。如今,脱贫后的椿木营乡,处处都能感受到群众“永远跟党走,致富奔小康”的期盼与信心,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向着“五个椿木”和乡村振兴砥砺前行。

来源:椿木营乡

通讯员:郑家云 孟友强

编辑:钟建辉

审核:贺敏

签发:孟希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