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法综治会议精神 以“新作为”保障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 ——访沙道沟镇、高罗镇党委书记

03-27 14:32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上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沙道沟镇:

“我们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沙道、法治沙道、和谐沙道这一目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宣恩面积最大的乡镇,沙道沟镇点多线长,社会治理压力较大。如何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沙道沟镇党委书记朱朝春介绍说。

近年来,该镇政法综治工作取得大进步。狠抓责任落实,目前49个村和镇直相关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狠抓队伍建设和矛盾纠纷层级排查调处,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狠抓防范打击和重点人员的稳控,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专班,始终把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狠抓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等活动,让人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制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全力展开工作:迅速宣传会议精神,坚持用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营造社会治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结合沙道沟实际迅速开展工作,梳理出任务清单,绘制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的政法铁军; 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 织牢网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努力全面提升政法综治工作水平和质量,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为沙道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朱朝春说。(记者 向慧 杨盈 钱黄茜子 姚玲 通讯员 文佳玲)

高罗镇:

2018年以来,高罗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干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在全镇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负其责的大信访格局,将信访吸附在乡镇、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的稳定,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进一步打造“美丽苗乡.平安高罗”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第一时间对本次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用第一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用第一力度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高罗镇党委书记彭超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针对全镇政法综治工作开展,高罗将重点从矛盾纠纷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的风险评估三方面抓落实 。“一是认真开展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做到排查无死角,化解有质量;二是组建专班开展好矛盾的处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的风险评估,将事情考虑得更科学更正确,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我们要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大发展。”彭超说。(记者 向慧 杨盈 钱黄茜子 姚玲 通讯员 彭彰雨)

编辑:钟建辉

审核:贺敏

签发:孟希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