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侗寨的“满意”答卷

03-23 11:28  

     “免费体检好啊!有病没病早知道,平时好安下心来!”近日,宣恩县晓关侗族乡草坝村“十星级文明户”龙长珍、宋自春夫妇,在乡中心卫生院做完检查后赞不绝口。

     风景秀美的晓关,是全省12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如今,“十星级文明户”、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受免费体检已成常态。“只要是政策范围内的医疗健康福利,我们从来不打折扣、照单落实。”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田仁华说,目前针对精准扶贫对象,医院还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力争让困难群众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承担着辖区和周边地区近8万居民的疾病预防、医疗保健的社会责任,乡卫生院以病人为中心,让病人满意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在公共卫生服务上,该院帮助居民建起健康档案,提供签约服务,目前辖区居民建档率在95%以上;通过长期义诊、村级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让居民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年来,该院为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2600多人,确诊8例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等各项卫生计生惠民政策,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减免医药费近五万元,充分体现了基层公立医院的服务性和公益性。

     中医是晓关卫生院的一大亮点。在加大基础投入的同时,该院聚集了欧阳尚洲等多名地方中医名家,建起了国医堂,让一批慢性病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目前理疗床位10余张,日均接待患者20人次左右。在上级卫计部门的支持下,该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对接,通过互联网采取便携式工具、手机传递,专家远程会诊,医护人员上门就可让偏远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测心电图。

     近两年,该院护士钟吉英被授予恩施州优秀护士,院公共卫生科被授予恩施州巾帼文明岗。继在全县摘下第一家“湖北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和第一批“四化乡镇卫生院”后,晓关乡卫生院年初又将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收入囊中,为侗寨百姓交上了一份健康的“满意”答卷。

     通讯员:尹绪梅 全昌龙

     编辑:樊洋志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