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社保局:助力郭家坡村走上长短结合产业致富路

©原创   03-07 17:50   舒继泰

“我们家里总共有3、4亩田土,之前主要种些玉米、水稻、洋芋、黄豆,收获的粮食只够人吃和喂猪,卖不了多少钱,农闲时就在周边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勉强够用,没有富余。今年村里发展花椒产业,家里的地全部栽了花椒,再过两三年,在家里就能挣钱。”3月7日,在李家河镇郭家坡村6个小组,现场50余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栽花椒苗, 该村一组村民王德兵一边植苗一边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该村共有农户129户451人,其中贫困户80户303人。现有产业以核桃为主,但基本上没有收益,老百姓主要种植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作物,收入来源以务工为主。2017年8月,县社保局入驻该村以来,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充分结合当地地理环境优势,积极探索产业脱贫路。在得知红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意发展花椒、辣椒等产业后,县社保局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积极推进“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动员合作社和老百姓开展合作,在红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该村确立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鼓励老百姓积极栽种花椒、辣椒、黄豆等产业,由合作社提供花椒、辣椒种苗和技术指导,负责统一收购;由老百姓提供土地,平时负责管护。

据悉,目前该村已落实发展花椒300余亩,计划发展辣椒60余亩,通过“以短养长”模式,确保在家贫困劳动力人人有产业,年年有收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