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拔寨战贫困】扮靓侗乡的光明使者 ——记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晓关供电所

11-29 12:51  


侗乡靓了,电力人的心就亮了;侗乡富了,电力人的心就足了;侗乡乐了,电力人心就美了。

宣恩地处鄂西南,县境晓关侗族乡是侗族聚居地,系湖北省三个侗族乡之一。429平方千米面积的国土上,层峦叠嶂,山清水碧。四万三千多侗族人民,和谐相处,勤劳朴实。禹王宫留存着历史的记忆,风雨桥展示着侗乡的风采,吊脚楼爱意如蜜;野椒园游人如织,晓关供电所就座落在这富有浓郁侗乡特色的晓关集镇上。电力员工,以光明使者的特别身份,肩负着为民供电的特殊使命,用自身的心血与情爱,用自身的勤勉与拼搏,为侗乡增色添彩。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推侗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走进晓关供电所,“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一流班组”、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星级供电所”、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十佳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奖牌,以及用电客户自发赠送的锦旗让人目不暇接。这一面面供电人功绩的标记,告诉着人们,这是一个管理规范、用户满意的供电所。这里有一支“又专又能”、一心为人民的电力员工队伍。他们只有17人,却承担着四百多平方公里的供电服务职能,究其根本内在动因,正如该所所长向庆军所言,我们主要是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创新,是动力之源;民生,是服务之本;文化,是企业之魂。全所员工,正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一言一行的实践,用分分秒秒的时间,去诠释和实现这些因素。

“吊脚楼”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组建,成为侗乡人民的贴心服务队,是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的助力和推手,是安全用电、优质供电的实施者,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队的身影;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关爱行动”,自发结对9名困难儿童,每月赠送生活费,对“孝心少年”杨惠焜捐助学费、生活费,开展走访慰问,做到关爱有加。帮助贫困户摘茶,节日送温暖,打扫卫生做家务。他们精准扶贫、精心服务的事迹,被恩施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特别是在为全乡特色经济发展,更是倾注全力。

晓关侗族乡是全县的烟茶乡,更是该乡的主导产业。全乡三百余栋烤烟房、四大烟区,近2000烟农,还有五十四家茶叶生产茶厂,对这些攸关全局部位的保电供电,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实行重点改造,重点保护,重点投入,有力保证了烟、茶农的稳定收入。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对古侗寨景点野椒园共投入150余万元实行了重点电网改造,从原来两台变压器增至六台,并在该村率先打造标杆台区,把侗寨打扮得靓丽炫彩,令各方游客心仪不已,当地百姓视为福地,得到了国网专家、省公司的高度评价与赞赏。

现如今,一个“全能型”的供电所已初见成效。并建设了该所特有的六个标准,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形象标志。这六个标准为:一个规范厅,营业厅成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温馨窗口;一条平安道,彰显着安全文化和廉政文化,也是员工们人身安全和人生安全的警示通道;一面文化墙,将侗族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感人”的功能,成为企业之魂;一个创“星”榜,亦称“创星”工程,展现全所员工在德、能、勤、绩、廉、学、行、信、和、安十个方面相关成效;一套功能房,实行定置管理。库房建设规范有序,又有如家的舒适与温馨;一张坚强网,近三年投入六千余万元,用于建设坚强电网,通达四面八方,联络千家万户。

现如今,一个老百姓点赞为“扮靓侗乡的光明使者”“侗乡用电的急救医生”的电力人形象,已深入人心。素质提升工程,把每个员工塑造成名副其实的“光明使者”,使每个员工都成为“爱社会、爱班组、爱家庭”的“爱心人物”。打破专业壁垒,优化班组结构,实现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的总体要求,全所响亮提出“星”路上我最亮的创“星”口号,于是星路上的故事几乎月月有、天天有。几年前,副所长滕辉在特大洪涝灾害时,几次过家门而不入,任其自己房屋被洪水淹没,财产被水冲走。顶住家人的责怪与埋怨,却身先士卒先去别处抢险救灾,被广泛赞誉。外线工张友明在大雪冰凌危急500千伏的特巡保电时刻,凌晨四时受命,二话没说,背起工具包,带上手电筒,赶到指定位置,在高寒山区冰冻的恶劣环境下,持续蹲守一个星期。外线工陈永红心系烟农,他深知烟农烤烟房停电的焦灼心情,哪怕是深夜,只要烟农报告有用电故障,他都会随叫随到,被烟农昵称为“电保姆”。

如今侗乡富了,侗乡美了,村民不会忘记供电人的功劳,供电人也不会辜负侗乡人的期待。

通讯员:向庆军

责任编辑:田长英

值班总编:孟英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