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贫困》真蹲实驻解民情 精准施策扶真贫

03-06 11:24  


大山深处有人家,曲折蜿蜒入石马,曾由于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椒园镇石马村被纳入贫困村。如今,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结合当地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石马村缺乏支柱产业,基础设施滞后。工作队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对全村的村民,自下而上、逐户确定帮扶目标、发展规划。七组村民谢建华就是受益人之一,在此之前,他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田和打临工,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椒园镇石马村7组村民 谢建华:原先像老百姓根本不懂得怎样合理施肥 技术这方面根本不知道 就是懵懵懂懂的 现在在他们的指导之下 都把技术初步掌握了

工作队走访发现,石马村地理位置优越、空气良好,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茶叶。在与谢建华商量后,工作队决定帮助他发展茶叶产业来带动脱贫。

椒园镇石马村7组村民 谢建华:每亩茶叶能够达到三四千块钱左右 去年茶叶收入就是1200块钱左右

在确定把茶叶作为村里的精准扶贫项目以后,工作队抢抓政策,通过以“党建+合作社+光伏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在茶园里,人声鼎沸,茶农们零距离聆听了技术人员的精彩讲授,享受了一顿特别的“技术大餐”,茶农们学到不少技术,对以后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椒园镇石马村2组村民 丁文吉:他技术人员就是说了在哪个季节施肥才起作用 信心肯定是有

椒园镇石马村6组村民 谢应武:老百姓虽然天天种茶 但是(技术)不一定好 (技术人员)都来帮助我们村里 像管理方面这些技术都帮助老百姓 老百姓都欢迎这个事情

自工作队驻村以来,村民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水、电、路百分百入户,2017年新增90亩有机茶园,茶园亩产效益达4500元,全村茶叶生产总值年增60万元,人均增收490元。

省农业厅驻村工作队常务副队长 汤灏军:通过我们宣恩县农业局的技术力量配合 争取把我们石马村的茶叶品质进一步地提升 增加农民的收入 2017年我们通过省农业厅的资金投入修了一座光伏电站 可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左右 2018年准备再继续第二期的光伏电站的建设 争取在2018年的这一年当中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 实现全村的脱贫摘帽

记者:宋思维 曾雪儿

通讯员:曹佳

编辑:贺敏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