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开学季“安全教育第一课”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09-04 11:01  

9月1日下午,宣恩县“安全教育进课堂和安全知识‘六进校园’活动法制讲座”在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如期举行。全县各中心学校、中学、中心小学校长、县直各校校长及县民中七、八年级1000余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参与了会议。宣恩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友刚出席会议并给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安全讲座,县教育局局长谢庆慧主持会议。

  会上,谢局长组织学习了《州公安局、州教育局关于在全州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和安全知识‘六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介绍了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活动意义及活动流程。在讲座过程中,张县长从“交通、禁毒、消防、反恐防暴、人身财产、反邪教”六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阐述,要求各学校将县公安局发放的“六进校园”读本和光碟等安全资料认真落实,将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学大纲、纳入教学计划、纳入中小学考试范畴。随后,他还通过列举案件实例向在座学生指出了中学生不良习惯的具体表现,并告诫同学们“没有什么诱惑是不能抵制的,没有什么不良习惯是不能克服的。”他希望在座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健康成长,成为父母的骄子,成为社会的栋梁。

最后,谢庆慧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上好安全教育课,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切实加强安全技能教育。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严格安全监管,努力将碎片化的安全教育整合完善,形成全州统一的、科学的、专业的安全教育模式。

   宣恩民族中学校长张中香说:“通过开展此次安全教育进课堂和安全知识“六进校园 ”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防患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也对切实预防和减少涉校案件和事故,创建平安校园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开学以来,全县各校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安全教育第一课”,各学校、幼儿园认真对校园环境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学校用电设备设施、用电线路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切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学校均对学校食堂食材进行了全面排查、盘点,对过期、变质、发霉的食材进行了销毁处理,食堂场地进行清洁、消毒,确保了正常用餐;各校均对校园保安人员和食堂工人进行了操作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宣恩县教育局

通讯员:向广敏 王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