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履职尽责动员会上的讲话

05-10 16:52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卢东

(2017年4月27日)

同志们:

根据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县纪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职尽责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2016年宣恩县公共资源系统履职尽责工作成绩靠前,但是依然在媒体问政阶段出现了问题,我和单位的几名同志作了检讨,也被诫勉谈话。因此,今年的履职尽责工作必须进一步再加力度,再加措施,抓实抓细。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临着的新的形式、新的要求、新的压力,在这种新常态下要使履职尽责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各股室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通过认真履职尽责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舍此别无他途。那么,具体应该怎样做呢?

一、 明确工作思路  定位工作要求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熟的过程,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付出了努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新的发展、新的变革,我们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经济格局已经迈入了知识经济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新时代。因此,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才能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根据州领导的指示,结合我县公共资源中心系统的实际,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总的工作思路就是廉洁为前提,业务为基础,团结为条件,创优为目标。总的工作要求是:依法依规,高效便民,注重细节,公正廉明。

二、认真履职尽责

今年全省开展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是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拔高认识,从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高度来认真对待这项工作,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开展督促检查,抓紧进行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而全面提高全系统履职尽责的能力。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州中心领导的要求与《关于印发2017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点题督查选题的通知》,今年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重点是“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政府采购活动专项督查”内容。对照点题内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紧密结合实际,强力有序推进。

一要着力认真查找点题督办问题。针对重点督查内容与县采购办加强配合,认真查找政府集中采购职能的执行方式、执行措施及执行效果,利用现代科技、完善规章规程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围标串标等行为的发生,对于屡教不改的行为进行严厉惩治。

 二要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要将所有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纳入监督管理范围,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要严肃纪律,完善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要加大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着力使党规、党纪、法律的权威性在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得到有效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要着力改善服务民生。“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核心理念和工作宗旨,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我们的天职,这也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职尽责的重点环节。县交易中心各科室要按照履职尽责要求,公开办事程序、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解决突出问题、改善内部管理,进一步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四要着力查找纠正问题。各股室要坚持将排查和纠正问题,贯穿整个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始终。要着力查找单位和部门内服务质量不高、能力不强、效率低下、态度恶劣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责任倒查、处理上移、分级查处,对于排查收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整理,并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开展专项整治。

三、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完成任务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部门,在当今的新常态下,面临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多,比如:国有土地、矿业权、国有资产交易都将进入交易中心,这样一来社会关注度会越来越高,更会成为社会的聚焦点。因此,各股室要坚决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组织领导,分解落实工作责任,严字当头,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加强日常考核督办,从而强力有序推进工作,以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要坚持政治和业务工作领导班子带头、率先垂范,为职工作好表率。二是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工作任务,当前履职尽责的大事就是重点项目开工和异地扶贫搬迁的加速推进。三是要坚决完成好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的各阶段工作任务,一步一步按方案规定扎实有序推进,绝不能搞成虎头蛇尾;四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具体要求来约束自身的言行,每个职工都要签订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要经常看看,经常对照,时时刻刻自觉、自警、自醒、自励,这不仅仅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要始终坚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发挥正能量,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和自身形象。在这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定要紧紧依靠政风监督员和特约监督员的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威信高、接触广的优势,及时向他们汇报情况,让他们知晓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秉公说话,这样才能达到切实维护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形象的目的,最终向州局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