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五旬税务人无关风月的营改增“离歌

©原创   07-22 08:43   姚童

 
作者:姚童 

  鄂西南边陲小县宣恩,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点都不起眼,县南沙道小镇更不值一提。可就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夏天,小镇热闹起来了,税务所分来了两位年轻人。
  一个小小税务所,同时分来局里两个仅有的本科生,那是前所未有的事。男孩子姓王,中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青春活力,言辞犀利;女孩子姓宋,中南财经大学财会专业,身材修长,沉着内敛。
  镇上少男少女顿时活跃起来,人托人四处打听,隔三差五往所里凑,税务所门槛都快踏破了,可这对金童玉女不为所动,仿佛工作就是他们的最爱。不到两年,小宋就成了税收会计,小王也分管镇里国合企业了。
  1993年末,第二次增值税改革的脚步走近了这座秀丽小城。1994年初,县税务局组织开展增值税业务培训,两个年轻人脱颖而出。
  从1979年试行增值税到第一次增值税改革,从1984年过渡到1994年国际接轨,无论是税收政策还是个中原由,小王总是说得头头是道,如吐枇杷籽顺溜,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他就是众人眼里的最强大脑。
  小宋更是不落伍,错综复杂的增值税计算对她来说,手到擒来,每次集训演算都成了范本,板书的秀丽粉笔字,演算的清晰步骤,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集训研讨时,学员们思维十分开阔,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成为关注的焦点,小王讨论营业税时十分纠结,认为餐饮业、金融业、建筑安装业等领域,当时应该纳入增值税范畴。
  “只是时间的问题,营业税迟早会没了。”小宋语惊四座,更让小王瞠目。
  这年夏天,他俩共同经历了分税制改革,小王分在国税,小宋去了地税。
  时间像把精准的尺子,公平衡量着每个生命的价值,他们都把自己最美丽的青春无私奉献给步入社会的最初选择,各自从小镇走向全县各地,从男孩女孩到男人女人,无数次历练和淬取,无不焕发着青春的光芒。
  心血和汗水见证了他们义无反顾的付出,两人都当过分局长、业务能手、岗位标兵,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可自从离开小镇起,交往越来越少,如同营业税和增值税渐行渐远。
  生命的轨迹永远不是一条直线,时间像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再次把看似平行的两线在某个接点相交重叠。时隔18年后的第三次增值税改革,两人在宣恩县城共同接受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税制革新。
  2012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1+6”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在湖北试点,他俩各自投入紧张的试点工作中。
  当年8月27日,在县地税局主持营改增纳税人信息资料移交仪式上,双方局长在移交清单上签字后,政策法规科王科长代表县国税局从地税局征管科宋科长手里,接过53户纳税人资料。
  “把他们交给你们,我们放心!”王科长当然明白这话语的份量,毕竟她在营业税领域摸爬滚打了23年,那份执着情感无语言表。
  接下来几个月里,王科长就像卯足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从信息采集、组织培训到数据录入、试运行调试,到处都离不开他的身影。
  12月1日凌晨零点12分,当全县第一张营改增发票开具出来,标志着系统上线运行成功时,他因过度疲劳而病倒。
  接下来,营改增试点势如破竹,范围不断扩大,2013年8月,广播电视服务纳入试点范围;2014年1月1日,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也纳入试点。
  岁月年轮的打磨,他们已是鬓角霜雪、青丝泛白,但对税收的那份执着与坚守,不因任何原由而停下前行的脚步,因为那刻骨铭心的激情税月,他们是在用生命燃烧。
  这一年多时间里,宋科长明显感觉到营业税离开自己的日子越来越近,如同身边正在长大的小孩步步远离,即将消失在她的视野里,难免有些酸楚、有些失落,而王科长因心脏负荷过重,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岗位,辗转各大医院救治。
  2013年12月下旬,当宋科长办理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试点纳税人信息资料移交时,王科长正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接受手术,一个一个支架正在往心脏血管里输送,一共装了四个。
  话说“人到中年万事休”,两人都快到五十“知天命”的年龄了,本该歇歇,但税收改革没有回头箭,他们“完全停不下来”,只能义无反顾地向前走。
  2015年初国地税合作启动,他们又走向了税收阵地的前沿,分别担任各自办税服务厅主任,成为合作试点的代表。
  2016年3月18日,李克强总理发出了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总号令,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是营业税收入的支柱税源,户数多、收入大,营改增后纳税服务、税收管理难度不小。
  3月份,宣恩国地税完成了四大行业1491户营改增纳税人信息资料移交,考虑到营改增后国税办税服务厅业务量承受能力,双方决定组建联合办税服务厅。4月15日,联合办税服务厅选址定在县地税局一楼,组建工作由双方办税服务厅主任负责。
  由于双方工作所在地相距甚远,他在城西,她在城东,往返一趟都不容易,更何况还要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宋主任念及王主任的身体,主动承担大部分组建事项,如办税服务厅设计、网络布线、岗位窗口设置等等,前前后后,忙里忙外,一个星期就按要求完成办税服务厅建设。
  28日,王主任完成了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整体搬迁。29日,国地税营改增设备调试成功。30日,双方举办了联合办税服务厅启动仪式。
  5月1日凌晨零点16分,在联合办税服务厅,国地税双方都成功开具了四大行业的营改增发票。
  上线运行成功了!那一刻,办税服务厅沸腾了,国地税双方人员激动地相互告慰,这段时间他们付出的辛苦如愿以偿!
  “宋主任,你还记得22年前说的那句话吗?”王主任深有感触地问。
  此时此刻,宋主任的双眼早已浸润,回答的话语有些酸涩、有些哽噎。“当时只是说说,如今快成事实。从我参加工作起,营业税就是我结识的最大税种,直到现在仍是这样,27年零9个月形影相随,还有1个月就要彻底告别……”
  “既然改革的潮流势不可挡!营改增势在必行,地税局的人绝不拖后退!”宋主任突然觉得话说重了,声音一转:那就让我们静待破晓的第一道曙光……

 


  他叫王洪明,宣恩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

    她叫宋红梅,宣恩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