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班战报》县公安局:让村民在产业发展中得实惠

04-12 10:17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县公安局尖刀班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努力为帮扶村补短板,发展产业,进过多次研究讨论,结合各村实际,将油茶作为第一产业进行发展,免费为村民们发放了油茶树苗。

4月3日,一辆装满油茶苗的大型货车早早的来到沙道沟镇,上洞坪等几个村的村民在村干部和尖刀班成员的帮助下,顺利的领到了茶苗。

上洞坪17组村民 欧阳松柏:我家里大约3亩地,一亩地他们说的领70到80株树苗,我自己就领了300根,之前一般在家里就种的一些经济作物,这个油茶轻松些,这个管理方便多了,就是一年除几次草

上洞村村支部书记 王辉:这次我们总共领取了4万株苗子,计划种植五百亩,虽然是一个长期产业,但是我们计划是以短养长。目前全村的老百姓,包括贫困户积极性都非常高,都高高兴兴把油茶苗领回了家。

在领到茶苗后,不少村民都趁着晴好天气,及时将刚领到的树苗种到了地里。上洞村八组的田间地头,十多位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有说有笑的挥着锄头,埋种树苗,分工有序。

上洞村8组村民 向琼秀:今天是集体种,我们有3亩,3亩是250颗,我希望一株茶树只要成熟三斤,每年只要一棵树采三斤,都比种玉米划得来些。

上洞村村民 糜青龙:作为一个长期产业发展,按照油茶产业的长期效益来说,那是相当可观的,现在市场价大概是8元,每一亩地大概能达到1300元到1400元,所以我们这个组也比较热心。

除了发展油茶产业之外,为弥补油茶挂果前几年的产业空白期,尖刀班成员引导村民套种玉米、黄豆、红薯等农作物,以短养长,提高土地使用率。

县公安局驻上洞村扶贫尖刀班班长 陈鲜艳:现在我们一起三个村总共组织了有11万株油茶苗,结合我们前期发展的枇杷产业、花椒产业、白柚产业等几个长期产业,来支撑我们的几个村里的发展,短期产业我们现在组织我们村里的一些群众来养殖猪、种黄豆,老百姓脱贫致富,基本上就有产业保障了。

记者:李阳

通讯员:高岚 张先武

编辑:贺敏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