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覃在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搬迁户入住情况

02-09 09:56  

习覃在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搬迁户入住情况时强调

紧扣目标 完善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2月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来到高罗镇,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搬迁户入住情况进行调研。

      在板寮村谭家坝、麻阳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习覃先后走进搬迁户李尊妹、周根友的家,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得知他们如今生活安好,深表欣慰。习覃说,虽然现在已经搬进新家,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靠自身努力去创造更好的生活,希望他们能够和家人齐心协力,努力克服生活困难。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时考虑各搬迁户后续扶贫的问题,要从就业、产业等方面提供引导,让贫困户能够真正搬得出、稳得住。

      随后,习覃又来到黄家河、九间店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详细了解有关后续扶持的工作情况。高罗镇利用自然优势,鼓励搬迁农户从事以白柚、油茶为主的种植业;利用安置点的区位和地理优势,将安置房一楼建成商业门面和仓储区出租,所得租金搬迁户参与分红,增加稳得住的能力。同时依托政府扶持,创建高罗“双创”园,大力发展本土企业,增加就业渠道;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由劳务输出管理部门为搬迁户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外出创业,确保他们外出务工有序,待遇有保障。

      习覃强调,要把握时间节点,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基础上,抢抓具备施工的天气,全面加快安置房竣工进度,确保搬迁目标顺利实现;要全面启动附属工程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确保搬迁户能够就近医疗、就近入学,解决代际传递问题;要找准后续帮扶路径,完善产业配套,将搬迁安置和脱贫发展同步谋划,通过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经营实体等带动搬迁户稳定脱贫。

      据了解,2016年,全县如期完成了省下达易地扶贫搬迁2134户、7056人的任务,2017年,省初步下达我县任务为3874户、12121人,目前已有部分安置房进入建设阶段。

      记者:周俊

      编辑:樊洋志

      审核:孟希承 吴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