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法庭”:让高山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09-30 09:57  

    两个偏远乡镇,4名工作人员,59个行政村,3年共收案548件,结案527件,结案率96.11%。长潭河人民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田间地头、院坝小巷、居民家中,简捷、高效,便民、利民。

    9月23日是长潭河流动法庭开庭审理椿木营乡王某土地纠纷案件的日子。法官范韬,陈涛等四人,经过50多公里、两个小时舟车颠簸,到达长槽村。书记员胡任权拿着庭审材料和横幅,陈涛背着国徽,手里拿着“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几块标识牌。沿着崎岖的山路,又步行 10多分钟,才到达被告家里。原本一桩简单的民事案件,却因两家人互不相让,村支两委多次调解也没有结果。

      两张桌子,几把椅子,“流动法庭”横幅挂在正中间,国徽稳稳当当地放在椅子上,一个流动法庭组成了。在二十多分钟的庭审中,被告原告双方分别做了陈述,经过范韬几人耐心的解释,最终双方同意接受流动法庭调解,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并按上手印。

   陈涛是长潭河人民法庭助理审判员,2012年他放弃广州丰厚的待遇,考入宣恩县人民法院长潭河乡人民法庭,从江汉平原到鄂西山区,陈涛的做法让家人很不理解。

   只身从平原到山区 ,陈涛几乎每天都要给父母打电话,耐心细致的说服父母。从听不懂宣恩方言到和老百姓灵活沟通,平日里,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适应工作环境上,四年以来,他承办的民事案件160件,结案155件,结案率96.87%,调撤率65.81%。

   把法庭当家,四个年轻人,在参加工作的几年间,经常奔走于长潭河和椿木营乡之间,翻过座座大山、越过淙淙小溪,将流动法庭搬到村民家里甚至是田间地头,认真细致的审理好每一个案件,让小的纠纷不出家门、不出村组。

   在山区村庄设立巡回办案点,定期到每个村庄巡回开庭审理民事纠纷,把办案过程变成人民群众普法的课堂,长潭河人民法庭法官贴近群众、了解民情、接地气,正在用脚步诠释着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记者:孟希承 孟英豪 李海波

编辑:朱寒利

审核:孟希承 吴的 

相关阅读